我常常看著父親母親發呆,聽他們叨傢常,聽母親調笑父親。

每到這個時候,父親總是笑,不怒反笑。他知道母親就是紙老虎,隻會嚇人,並不真像她自己說的那樣惡毒。

母親是最善良的母親。我曾經嗔怪母親,幹嘛把我也生的那麼善良!要是心狠手辣一點,或許也不會遭那罪。當然,這是後話瞭。

母親是漂亮的母親。三三和娜娜說,你媽媽很漂亮,年輕時估計更漂亮。我回想不起來她年輕的模樣,印象中個子高挑,皮膚白皙。聽她們贊美,我又不開心地向她埋怨道,你看你,怎麼就不把我也生得如花似玉點,我就少見室友誇我來著。天吶,賜我一半你的美貌。

母親有很多優秀的品質,不想一一細說,或者怕你們以為我在浮誇,又或者我嫉妒她不想繼續誇。

母親是個堅強的母親,在遇見父親之前。雖然之後也一樣。隻是她那完美的形象,在遇到父親之後,硬生生地被我給排後面去瞭。

父親說,這輩子,我就喜歡你母親。你母親太實誠,你母親太善良,我都舍不得傷害她。要是哪天我不在瞭,你沒好好待她,我定不饒你。我常想啊,你都不會婉轉點麼?在我一個晚輩面前,都沒點羞澀,不好意思?惹得我也一起跟著感動得掉眼淚。

在遇到父親之前,母親吃過很多苦,受過很多罪

母親有很多優秀的品質,不想一一細說,或者怕你們以為我在浮誇,又或者我的腦海裡,那些我不知道的,父親都懂。

遇見父親之後,父親不再讓她幹臟活累活。那時候,父親開著小貨車,帶著母親一起,走南闖北。母親坐鎮副駕駛,掌握著經濟命脈。這樣的日子,持續瞭很久,直到我上瞭大學。

那天我跟母親說,要去上海旅遊散心。母親不屑一顧來瞭句,要去也別去上海呀,不好玩!你去過?我滿是詫異。父親笑嘻嘻地回答,我帶她去過,還有東方明珠下的照片呢!說完他就跑去找那些塵封的照片,拿來我看。還去過北京!看完,姑娘各種羨慕嫉妒恨。順帶著愧疚一下,要是我不讀大學,是否他們的日子更舒心。

遇見父親之前,母親像個男人般活著,是傢庭的脊梁,上有老,下有小。梨過地,翻過土,挑水劈柴,一點都不含糊。傢裡總是收拾得幹幹凈凈,住著便舒坦。我曾經將她封為偶像般的人物。這女人怎麼可以這樣。

遇到父親之後,父親心疼她,說你跟著我便好,不用那麼辛苦。父親不想母親太累。那時,很多人懷疑母親是在圖父親點什麼!父親全然不在乎。

父親長得不賴,高高瘦瘦,當過兵。早些年,是有些傢底的。隻是後來漸漸被自己的惡習給毀瞭。

母親曾說,你父親當初要不是抽煙喝酒這個缺點,估計喜歡他的人,攆都攆不走,畢竟他待人接物都不錯。父親常常喝醉瞭酒,叨叨著酒話,有時候站都站不穩。這時,母親便過來扶著他,常常母親氣喘籲籲地斥責父親。而後,端茶遞水的。

我從來沒見過他們爭吵,雖然跟他們呆一起的時間不多,但我知道這並非假裝和諧。當母親很生氣地罵他時,父親總是沉默著不說話瞭!我曾經問他,幹嘛不反駁?也曾經問她,幹嘛老說他。父親笑笑沒搭話,母親則得寸進尺就要說就要說。

父親常常時隔幾天回一趟傢,進門第一句話就是:某某。那是母親的名兒。有一次,父親被母親氣得隻跺腳,在傢裡摔手機。即使他把兩個手機摔得粉碎,也不跟母親吵。他跟我打電話,說,你母親怎麼怎麼不地道。第一次見他那麼生氣,往常隻是聽著悶著不做聲。嚇得我以為發生瞭大事,慌亂地給母親打電話。母親很淡定,他沒跟我吵啊,隻是離傢出走瞭。離傢出走?這麼大年紀瞭!我當初幻想過一次,沒膽子實踐。沒想到竟被他搶瞭先。快去找找,放心,聽說去火車站瞭,管他呢!會回來的!你不管他,又如何知道他在火車站?問他朋友啊!

父親這人硬氣,受不得半點委屈。某天,在送貨路上,遇見個90後的毛頭小子。吊兒郎當的,一看都不是好惹的。父親並不怕,掄起拳頭打過去。後來,小夥叫來一幫人,揚言要父親好看!一夥人在傢門外叫囂瞭一陣子,見沒人理,無趣地散去。這事驚動瞭警察,他們對父親說,要麼賠錢瞭事,要麼在這裡待幾日。這件事,當時母親並沒有告訴我,許是怕我擔心。我問母親,他選瞭什麼?幹嘛讓自己遭罪。母親說,他告訴警察我傢有老有小,孩子還在讀書沒錢。後來,他笑對母親說,那裡還好,免費的飯菜。母親怒道,以後再逞能!

今年年前,跟著他們走親訪友。那天正下著大雪,山東冷得地面都給凍著瞭,人走在小道上,腳打滑。這些年,母親體重漸增,走路有點帶喘的,一個不註意,腳底打滑,摔瞭一跤。母親笑著,哎喲哎喲的。父親本在前面走著,聽見動靜,立馬奔過來,伸手扶起母親。你看你媽。

我站在旁邊,覺著自己純屬多餘,也不去扶瞭。想瞭想,幹脆給他們拍瞭一張照,留作紀念。

父親母親的事太多,他們之間,更多的是父親對母親的理解與懂得。懂得她的好,理解她的過往,想著力所能及美滿。

遇到父親之前,母親在情感這條道路上歷盡艱辛。三十多年後,遇到父親,從此,情感變得簡單。

父親常說,並不是遇見一個人就可以一輩子,不能因為一次受傷就去悲觀地對待人事。總會遇到的,不急不急。



心冷的回憶
一個人的旅行
空對籬笆,夜纏綿


加厚款超柔軟兒童防護防撞條(共5色)美國Diono 豪華汽車座椅保護墊(黑)Tomatoma長頸鹿固齒玩具
【優生】LOLLY木製玩具-明日之星Summer Infant抗UV多功能彈性遮陽罩優生可愛動物保齡球組
arrow
arrow

    uu8n8d4h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